close

【履歷表/自傳健診會客室】
為什麼一篇好的自傳對求職者這麼重要?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經常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篩選求職者的履歷表與自傳,有些是受到用人部門主管的請託,希望請我先幫他們篩選履歷表,找到合適的人來面試;另外有的時候則是朋友們或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請我幫他們修改履歷與自傳。

在看過那麼多求職者的履歷與自傳之後,讓我有一個心得:大多數的求職者的履歷表,大致上中規中矩,可能是人力銀行已經提供好既定的履歷表格式,所以照著上面的欄位填寫,大致上不會有太多錯誤。不過我發現大多數的求職者,無法寫出一份能夠吸引主管目光的自傳,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相較於履歷表上的個人基本資料、學經歷、語言能力、證照等等...靜態的資料,個人認為一份經過認真思考的自傳,所呈現出求職者本身的人格特質與學習態度、專業的養成、工作經歷的轉換,以及個人生涯規劃與對於這份工作的期許,應該更能佐證求職者是否符合應徵職務所需要的條件。所以一份好的自傳,除了能夠呼應履歷表的內容,往往更能夠補強履歷表上無法表達的隱形優勢,例如:人格特質、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挫折的韌性、解決困難的勇氣,以及追求目標的企圖心等等。

在我看過NG的自傳中,往往有以下缺點:

1. 完全不寫自傳、字數太多、字數太少
2. 沒有架構、層次不清、不分段落
3. 不用標點符號
4. 使用不當的文字(火星文、注音符號、網路聊天用語...)
5. 誇大、不實言詞
6.前後文相互矛盾、與履歷表的內容不一致
6.一篇自傳適用所有職務的申請

其實自傳也有一套完整的架構,絕非像寫個人傳記一樣的長篇大論,也非抒發個人興趣嗜好的心情札記,而是應該透過自我省視、自我了解、並根據所想要應徵職務內容量身寫作一份自傳。

個人建議自傳字數介於800~1000字之間較為適當。

自傳的架構:

第一段:簡要介紹家庭背景、成長過程與人格特質。人格特質應與所想要應徵職務所需的特質相符,例如:若是財務/會計工作職務,則細心、耐心、對數字敏感度高、團隊合作、善於與人溝通等…個人特質就是相當適合。

第二段:闡述自己的學歷、科系、學習,與所要應徵的工作有高度相關。應徵者應特別強調「應徵職務」與大學科系所學完全直接關連,也可透過陳述「曾經選修或旁聽相關課程」,以及「閱讀相關雜誌書籍」的努力來補強,強調自己的學習能夠因應未來職務的需要。

第三段:敘述個人工作經驗、課外活動經歷,與所要應徵的工作有高度相關。若學生時期的兼職經驗沒有「直接」與「應徵工作」相關,也可以用「個性」、「態度」上的共同性來呈現,突顯自己與該職務間的關連。

第四段:根據上述說明個人所擁有的人格特質、學經歷、知識技能等有助於未來工作,並表達自我職涯規劃與未來展望。

透過上述有架構、層次與段落分明的表達,足以讓審查的主管清楚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學經歷、求職態度與企圖心,自然而然獲得面試的機會必定大幅增加。

下次有機會我們再實際討論一些個案,從中學習如何更精進求職者的履歷表與自傳表達。

arrow
arrow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