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涯顧問會客室】為何職涯選擇的方向這麼重要?

去年(2016)年初總公司規劃在台北市信義區成立第一家以財富管理業務為特色的分公司,並且訂於10月初舉辦盛大的開幕活動。為了籌備這家財富管理分公司,除了在內部裝潢上強調時尚現代感,並且斥資打造了無線互動的資訊平台與交易介面,以展現本公司積極迎接Fintech浪潮的來臨。此外在業務團隊上,除了原有以經紀業務為主的營業員團隊之外,公司另外希望我能夠在正式開幕前招募15名證券理專人才。

就在9月中旬,我正在如火如地忙著篩選履歷表與安排面談的過程中,有一天經辦招募的同事拿給我一份求職者Y小姐主動投遞的履歷表與自傳,並且表示Y小姐已經打了好幾通電話希望能夠有機會來面談,我很快看了Y小姐的履歷之後,簡歷摘要如下(以下重要資訊略去,以保護求職者個人隱私):

年齡:33歲、居住地:中部縣市

希望應徵職務名稱:秘書、經營管理、法務人員、金融人員、投顧人員、法律顧問

學歷:
南部私立OO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畢業(2013年9月~2016年6月)
中部私立OO大學法律系畢業(2003年9月~2008年6月)

工作經歷:
OOO校友會(社團) 中區召集人(2012年12月~2016年2月)
(主要工作內容:辦理社團活動與各類大型國際研討會、處理社團事務)
中部OOO議員服務處 電訪資料輸入人員(工讀)(2004年12月~2005年12月)
(主要工作內容:文書電訪與整理選務資料的職務)

金融相關證照:無

我看完Y小姐的履歷表後,大致上決定應該不會有後續面談的安排,主要原因有三:(1) 希望應徵職務範圍太廣,從秘書、經營管理到法務人員,顯示Y小姐並沒有相清楚到底要選擇哪種職務,也表示其專業性不強;
(2)無論從學歷科系、工作經驗或是金融證照三方面,沒有一項符合金融理專的條件;(3)居住在中部地區,距離台北路途較遠,通常在這種情形下,我不會安排求職者前來面談,也不想浪費彼此的時間。

就在這個時候,Y小姐居然主動打電話給我,在電話中她頗為懇切的語氣,非常希望能夠爭取面談的機會,即使在我委婉說明後,她明白應徵理專的資格尚不具備,但仍希望把握僅有的機會,表示願意從中部北上參加面談。我實在被她的誠意與勇氣感動了,因此勉予同意安排了次日的面談。

在面談當天,Y小姐自我介紹之後,我問了她三個問題:
Q1:2008年6月~2012年12月之間,有近四年半期間履歷上的空白,期間做了哪些事情?
Y小姐回答:大學畢業後家人期盼她投考公職,在這四年間努力準備律師與司法官的國家考試,但遺憾的是都沒有考上。此外還利用閒暇時間,擔任鋼琴家教老師。

Q2:在大學畢業後為何沒有直接應徵議員或立法委員助理的工作,若是擔任民意代表的助理,研究財經法案也應該很適合你的專長?
Y小姐回答:大學畢業後也曾嘗試應徵議員或立法委員助理工作,但後來發現,絕大部分民意代表的助理都是與民意代表本身熟識或是有長期的信賴關係,而她缺乏背景與人脈,很難擔任民意代表的法務助理。

Q3:在取得碩士學歷後,應該就業競爭力有所提昇,為何沒有應徵法務人員的工作?Y小姐回答:實際上她在研究所畢業後,曾投遞不少履歷到中部的企業,應徵法務人員的工作,但最後都毫無下文、石沉大海,讓她覺得相當沮喪,所以看到本公司招募證券理專的機會,讓她心中燃起些許的希望,期盼能來試試看是否有轉行的機會。

後來Y小姐進一步問我,如果要從事金融理專的工作,還需要靠準備哪些金融證照呢?

面試到這個階段,我沒有辦法再繼續問下去了……後來我乾脆坦白告訴她幾個建議:

(1)趕緊回歸法律專業:由於她大學、研究所,甚至於準備律師、司法官的考試,都在累積她的法律專業,況且已經年過30歲,所以應該好好去找法務方面的工作,那怕是中小企業的法務助理工作都應該好好珍惜、從基礎經驗累積,而不要再左顧右盼想要應徵其他的工作,。

(2)她的興趣在財經法律方面,最適合的職涯應該從律師事務所的法務助理,或是金融業的基層法務/法制人員做起。

個人認為,金融業是個高度監理且法令遵循密集的產業,尤其是近年來,無論是國際上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FATCA等議題,或者國內主管機關對於個資、金融消費者保護….等等法令遵循的規範日趨繁複,所以金融業法遵部門的位階不斷提升,法遵人員的素質與重要性亦日趨被重視,因此我認為在金融業的法務/法制人員是相當具有專業性與發展性的。

然而對於想投入金融業法遵人員的求職者必須認清一點,金融業法遵部門都設置在總公司,而金融業的總公司大多設在台北市,因此中南部的求職者必須有所準備,應該以金融業總部的法令遵循人員為目標。至於中南部地區的企業所需要的法務人員,應該大多是偏向智慧財產權方面的法律專業,這也說明了Y小姐屢屢投遞履歷表到中部的企業,較難得到面試的機會,這是因為不同產業的法務人員所需要的法律專業有所不同。

如果時間可以倒轉的話,我會建議Y小姐在中部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應立即往北部尋找法務人員的工作,如果一定要考律師、司法官等國家考試,準備一兩年,若沒考上則無需再浪費時間在國家考試上,應盡快累積法務的實務經驗與專業,若能在工作兩三年後再繼續攻讀在職的法律研究所,取得碩士後繼續在北部企業(尤其是金融業)的總部,應徵法令遵循人員的工作,才可能有更好的機會。

在我幫她分析過職涯方向之後,Y小姐彷彿大夢初醒,她深有感觸的說,難怪她先前走了那麼多冤枉路,也浪費了不少的時間,如果能夠早一點遇到職場上的前輩指點迷津,或許工作就不會如此的不順利了。最後她離開公司的時候,還不停地感謝我花費時間並願意分享這麼寶貴的職場經驗與職涯的建議,讓她有明確的努力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應徵 求職者 履歷表
    全站熱搜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