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新鮮人如何看待「薪酬」這件事

每逢農曆過年前夕,各家媒體總愛追逐各大企業發放年終奬金的情形,例如:國營企業年終(績效)奬金發放了幾個月、科技業龍頭企業宣布本年度的調薪計劃,又如前一陣子某家證券公司高層宣布令人驚嘆的奬金月份數,後來又隨即加以修正等等,這些消息經常吸引大家的目光,也總讓一般職場工作者羨慕不已⋯⋯

一般求職者總是希望找到待遇高、福利優渥的工作,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一份工作中,薪酬只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其他還有像是產業發展前景、公司形象、市場地位與中長期獲利能力、職務的成長性、在組織中與其他成員相處的關係、教育訓練的機會、對於自身未來職涯發展上的空間等等...因素,也必須一起考量。

如果其他因素不看,我們就聚焦在「薪酬」這個層面,我分享這篇文章(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2/22/how-to-increase-salary/?fbclid=IwAR0fcbc89WovGSkL36q67ahQi-zV5njFci-InJQqwwZ7SHQ7fYxUJkqNMdY 文章主題:新鮮人加薪指南:想要加薪,你先要學會拆解「薪水公式」,作者:孫彬盛), 提供給職場新鮮人或是轉職者參考,因為文章中提到的四大決定薪酬的關鍵因素,其實分析得相當完整務實,我相當認同其中的觀點。

正如同作者的分析,想要談到比較優渥的薪資,其中:個人的才能,也就是本質學能與經歷,是基本的條件。其次,進入對的產業與獲利能力高的公司,是客觀上重要的因素。

再者,職務的稀缺程度,也就是職場上對於這類職務人才的供需程度,也是薪水高低的關鍵因素。舉例來說,為何一家公司的行政庶務人員的薪資,往往低於同一家公司的資訊科技人員,關鍵就在行政庶務這個職務的入門門檻較低,求職者眾多,行政庶務人員的被取代性較高所致。

在此,我提供另一個觀點,如果想要爭取薪資成長性高的工作,就應該選擇業務性質的工作。我們都知道每家公司員工,大致上可區分為兩類:業務與後勤,簡單地說,業務人員的天職就是開發客戶、提供服務與銷售商品、創造業績,為公司帶來直接的獲利。而後勤人員的工作就在支援全體業務的推動與後續維持。

我們也很清楚,薪資總額=固定薪+變動薪,所謂的「變動薪資」就是業務奬金、績效獎金、紅利等,最主要衡量的是個人對公司的具體貢獻,所以個人如果想要有好的待遇,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將所有的工作努力化為公司直接的收入(獲利)。

所以當每次有職場新鮮人問我,如何才能在30歲以前達到年薪百萬,存到第一桶金,我往往會建議他們,努力充實自我,找到有潛力的產業與產品(服務)有競爭力的企業,然後去應徵他們的業務人員,剛開始兩三年不要怕吃苦,好好把基本功練好,努力開發客戶,在經過兩、三年的學習曲線後,應該就會有穩定的客源與業績,在五年之後就會與當時一起進入企業擔任後勤人員的同梯同事,在薪資上就會有明顯的差距。記住,如果工作的目的是想賺錢,絕對不能選擇後勤職務。

最後,我也很同意作者所說的,若想要增加自己在職場上的不可被取代性,培養自己的多元技能、進入未來的藍海市場是相當重要的思考關鍵。如果是醫科生,我也覺得未來在眼科、骨科、復健科、身心科等等,在未來社會發展越來越多元的趨勢下,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