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適逢年後轉職潮,有些朋友跳槽到金融同業,還有幾位準備接受在大陸的工作機會。另外,從現在起至五、六月間,也是各大學緊鑼密鼓舉辦「就業博覽會」、「企業徵才說明會」的時機。

我經常被年輕學子問到求職的問題,到底應如何選擇投身於一家企業?

我最近剛好重新閱讀「數位時代」的一篇文章「誠品走過四分之一世紀,吳清友:KPI很容易比較,但DNA很難追尋」(蔡紀眉,2017/6/23)。我記得去年(2017)6月的時候,媒體正在報導「為什麼誠品能夠超越台灣Google,成為2017新世代心目中最嚮往的企業(Cheers調查)」?

在這篇文章中,已故的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提到幾段話,特別令人深思.....(以下摘錄自原文)

「書店獲利不易,生存也難,但我認為,我在做一件我喜歡的事情。當我們談一位企業家面對困難的淬鍊,我個人覺得,那不叫淬鍊,要淬鍊的不是事業的經營,要淬鍊的是心性,因為KPI很容易比較,但DNA很難追尋。」

「我個人的信仰是,生命在事業之上,心念在能力之上,事業、工作都是你生命的道場。」

「默克藥廠有一代的傳人說,醫藥的存在不是為利潤,運用到誠品,書的出版也不是為了利潤而存在。當然,我們會面對現實經營的壓力,但我曾說,沒有商業誠品不能活;可是沒有文化,誠品也不想活了。」

「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有他定錨之所在,什麼可為,什麼又不可為。夥伴們,不管是創業或從事哪一件志業,先釐清自己的起心動念,先認識自己、認識生命,因為你永遠是自己最大的支持者。」

如今再重讀吳創辦人的理念與精神,令我頗有「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之感。

我經常鼓勵求職者在投遞履歷前,一定要深入了解這家公司的經營理念、企業文化與領導人長期的經營風格,這些統稱為一家企業DNA。

如果找到與自己理念相合、興趣相符,而又能發揮自己專業的企業,當然能夠做得長久、做的有成就感。

因此我也經常奉勸剛出學校的社會新鮮人不要只著眼於找一份工作賺錢打工,而是要找到一個能夠確立自己專業的發展方向,在這個方向上,在不同的職涯階段,去找尋能夠和自己一起成長的企業,這就是職涯規劃的精神,在此送給即將踏出學校的社會新鮮人們參考,祝大家求職順利,找到能夠賞識你才華、發覺你潛力的伯樂企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業 求職
    全站熱搜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