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涯規劃_1.jpg

我經常在跟大學生談職涯規劃的時候我喜歡用「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因為這二句話充分展現了將策略規劃思維運用在職涯的精神。

這句話源自於《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這個意思是說,漢高祖劉邦曾說過:若要說在小小的軍帳之內作出審慎的規劃與正確的軍事部署,進而決定了千里之外戰場上的勝利,這種能力我不如子房(張良,字子房)啊!

我經常對大學三、四年級的年輕學子說,你們畢業之後,不要只想著找一份工作,而要找一個適合自己人格特質、符合自身專長興趣,以及有發展潛力的職涯方向。這要怎麼做呢?要用「策略規劃」的觀點來思考比較完整性與系統性。

一般而言,策略規劃有三個層面:

1.首先是自我評估,分析人格特質、興趣、價值觀、理念,找出自身的優劣勢,包含學、經歷與各項能力,以及可以掌握的資源,之後再設定一個可達成的職涯目標。

2.其次是瞭解與探索環境(包括整體環境、產業環境及競爭環境等),找出環境的機會與威脅。

3.最後提出策略構想,且必需考慮是否與自身的職涯目標一致。

運用以上的架構,我們稍後再來進一步討論「職涯規劃」的步驟。
 
本文歡迎分享或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FB有我的粉絲頁【艾倫.李 - 職涯規劃策略顧問】https://www.facebook.com/allenlee.careerstrategist/
專門探討職涯規劃與職場發展的主題,若有興趣歡迎參觀,並交流觀點與意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規劃 策略
    全站熱搜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