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大學生建立正確的職涯觀念與認識職場,是幫助這一代年輕人順利從學校跨入社會,一件有意義的事。

在工作之餘常有機會與公司裡四、五年級的主管們聊天,經常聽到有些主管對的年輕同仁的工作態度多所抱怨,表示現在年輕部屬(多為七年級後段班或八年級的)實在很難培養;另外也有的主管在徵募新人時,遇到在面試當天已經過了約定的時間還不見人影,打電話過去,對方才冷冷的回一句:「昨天已經找到工作,所以不來面試了.....」,讓這位主管整個傻眼又無言....

他們的反應與抱怨讓我很感慨,我常常在想幾個問題:

一、大學四年的課程裡,除了教授學生各學科的專業知識外,可否在通識教育中加入對職場倫理、工作態度、產業趨勢、自我認識、職涯規劃、求職準備等課程嗎?如果沒有系統地教導他們,只有學習到理論的專業科目,職場的實務層面瞭解的不多,怎麼能要求大學畢業生一進入職場,就能順利適應企業文化,具備正面的工作態度,進而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呢?

二、身為企業中的中、高階主管們,我們在抱怨這些年輕同仁以自我為中心、不願易為團隊多付出、時間一到就急著下班、一遇到挫折就遞出辭呈.....的時候,是否有想過企業對這些年輕新進的員工,給予正確的職場與工作態度的較育訓練呢?

我經常在想這些問題,我在想,我們這一代工作者,能不能對年輕世代作一些事情?

這就是我為何想要主動前進校園,希望結合學校有限的資源,開設一些「職涯規劃與發展」與「求職準備」的相關課程,彌補大學教育在認識職場方面的不足,讓學生們於在學期間就開始瞭解職場、探索職涯與準備就業。

我有什麼樣的資歷與經驗,能夠幫助大學生呢?

我目前服務於金融業證券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擔任人力發展主管已有六年,在此之前曾於財富管理部門擔任管理處主管達七年。在進入證券業之前,經歷過不同產業(海運業、公共工程業、電信服務業與自動化設備業),先後擔任財會、投資與經營管理部門主管十年以上經歷。

基於本身具備財務金融、經營管理與人力資源的背景,以及近20年來跨產業擔任多年部門主管的歷練,結合長期招募、面試與訓練新人的實務經驗,讓我逐步累積了一些「職涯發展」與「求職準備」的想法與心得,也讓我思考如何將這些實戰經驗與心得分享給目前就讀於大學的同學們,希望他們於在學期間就開始培養正確的職涯規劃觀念,並探索職涯與準備就業,讓年輕學子在未來面臨畢業之際,更自信穩健地踏入職場的第一步。

這就是我前進校園,開設「職涯規劃」與「求職準備」相關課程的初衷,我有熱情與專業,也希望以一己之力,幫助社會新鮮人知己知彼,發揮所長。)

最近幾年以來,我開始擔任各大學職涯講座等近十場次,包含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台北科大、國立高雄第一科大、國立虎尾科大、國立聯合大學、台中東海大學、淡江大學、實踐大學、嶺東科大、正修科大、開南大學等等,雖然每次出差語授課的行程都頗為辛勞,但從課後與老師、學生熱烈互動交流中,可以充分感受到講座內容對他們帶來相當程度的啟發與思考,這也讓我深具使命感,並相信這對年輕學子是一個正向且有助益的生涯規劃教育課程。

經過這段期間擔任多場職涯講座後,我也收到其他學校商管系所、職涯中心的課程詢問與邀約,因此將講授的內容整理為一系列且較完整的課程大綱簡介,未來若有講座上的需求,歡迎聯絡教學事宜,謝謝! 

 

在FB有我的粉絲頁【艾倫.李 - 職涯規劃策略顧問】https://www.facebook.com/allenlee.careerstrategist/
專門探討職涯規劃與職場發展的主題,若有興趣歡迎參觀,並交流觀點與意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求職 規劃 準備
    全站熱搜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