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榮幸在新北市就業服務處的規劃之下,於107.9.19擔任「107年度青年職涯領航講座」的講師,為淡水商工進修部的全體同學,以「金融產業未來的職涯規劃」為題,從職涯規劃的觀點,介紹金融產業發展前景、職場環境變化、未來進入職場應具備的態度與能力等等,期盼能縮短學校至職場之距離,為年輕學子勾勒出務實的職涯發展藍圖,引導同學們能真正地瞭解自我、發揮所長,自信的邁出踏入職場的第一步。

其實一開始當主辦單位與我聯繫並邀約擔任本場講座的時候,我評估後覺得有三大挑戰:

第一、聽眾是高職一~三年級的學生,雖說一部分學生已有打工經驗,但距離真正畢業進入職場,少則一二年,多則五至七年(如果還要繼續上科大的話),對於這麼多年以後未來職場的變化,以目前科技迭代與產業變遷的速度,實在難以預想未來的職場變化。

第二、主辦單位告訴我學員是該校進修部的全體同學,這包含三個科:電機科、資料處理科與餐飲科,但主辦單位設定演講的主題卻是談「金融產業未來的職涯規劃」,雖說有很多電機科、資料處理科的同學後來朝向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發展,而Fintech專業正是金融業最夯的職缺;另一方面,餐飲業與金融業都屬於服務業,其共通性就是「人力資本」是這二個產業最大的資產,不過,這還真是頗有難度的跨界職涯經驗分享.....

第三:這場講座的時間是晚上六點到八點,我心裡想:學生們經過一整天的打工,到了晚上的時間,大概身心都很疲憊了,同學們邊聽講邊打瞌睡的情形應該也很難避免吧⋯⋯這種情形下,也真的非常考驗講師的功力了!

但是後來我仍然決定接受這一場邀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高中職的學生講授職涯規劃的主題。各位都知道過去我演講的對象都是大學生或研究生,然而在經過多年的授課經驗,讓我體會到,進入大學後才去了解自我、認識職場、開始職涯規劃,其實稍微晚了一點,我認為如果能夠在高中時期,在選擇分組的時候,就已經充分掌握自己的興趣、人格特質與價值觀,培養自我的能力與專長,進而在考大學的時候,進入自己理想而又有發展的科系,這樣比較具備未來選擇職業的能力。

就這樣我欣然接受這個全新的挑戰,在演講的當晚來到學校裡最大的演講廳,在全場近230位學生的熱烈掌聲中開始我的演講。我把演講的重點放在如何了解自我與職涯探索,課程後半段也提到金融業的現況與金融科技的發展。出乎我意外的是,這群年輕學子聽課的情緒很高昂,不時也有學生提出問題,這讓我覺得相當安慰,因為在熱絡的互動氣氛中,我相信真正打瞌睡的學生應該只是少數。

課程結束後,我詢問在場的老師,學生的反應與課程的內容如何,老師表示演講的內容非常務實,對於學生很有幫助,而且他也看到有蠻多學生一直在抄筆記,我原本想這應該是老師客氣禮貌的說法。

今天我收到學校的老師傳給我,當天一些學生的課後心得,從這些可愛的同學的課後心得中,可以充分感受到講座內容對他們帶來相當程度的啟發與思考,這也讓我深具使命感,並相信這對年輕學子是一個正向且有助益的生涯規劃教育課程。

arrow
arrow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