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談經驗分享會客室】面談中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你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你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問題分析: 通常面試主管這個問題,關心的重點有三點:

一、應徵者對自己是否自信?

二、應徵者有沒有撒謊?是否真實地描述了自己的優點。其實面試主管很容易從應徵者的履歷與自傳中,印證求職者的優點與缺點。

三、應徵者所闡述的優點,是否是應徵這個職位所需要的素質。在很多時候,對於一個職務而言的優點,不一定也是另一個職務的優點。所以求職者務必研究清楚所應徵職務的工作屬性與內容,再決定本身的優點在此工作中是否得以發揮。

所以, 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建議要準備以下的步驟:

一、真實面對自我,找出自己的三至五個優點;

二、在每個優點中找出實際具體的經歷或案例來佐證, 舉例最好來自學習、工作和生活等方面;

三、在這三到五個優點之中, 精選出一兩個與所申請職務最相關的優點。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是面試中常見的必考題,也是應爭者最不願回答的一題。

問題分析: 通常面試主管這個問題,關心的重點有二點:

一、面試主管或許不是真的想知道你的「缺點和弱點」,他們更想看你的臨場反應、應對能力,以及「誠實度」。

二、面試主管想嘗試了解應徵者所有可能的缺點,其中是否有不適合宜擔任該項應徵職務的可能性。例如:應徵者提及對數字的概念不強、不喜歡處理重複性或繁瑣的工作,希望從事有創意或規劃性的工作,那麼會計或財務的經辦職務,可能就不適合了。

應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

我建議首先要坦誠面對自己的缺點,這是攸關「自覺」的能力,而自覺是情緒智商裡很重要的元素,它包含意識到並理解自己的情緒。事實上,坦承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不容易。這涉及自我反省、批判性思維,以及接受負面回饋的能力。

指出自己的缺點,才可以真正面對、處理它。建議應徵者在指出問題後,再舉出實例告訴面試主管,曾經因為這項缺點,導致在什麼情況下遇到挫折或困難,後來自己如何找到方法來改善或或克服困難,最終完成任務、達成目標。

如果你指出的缺點是關於工作的技能或是專業能力,應徵者可以強調透過自我進修、學習課程,進而彌補本身的不足。並且告訴面試主管,你會一步一步地克服缺點,以及希望自己在未來的職業生涯裡,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相信,這樣不迴避與坦誠的態度面對自我的缺點,反而會讓面試主管產生信任感,進而在面談過程中加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倫.李-職涯顧問 的頭像
    艾倫.李-職涯顧問

    艾倫.李─職涯規劃策略顧問的部落格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