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軟實力]超商年輕店員展現的工作能力
今年四、五月份求職旺季期間,有幾位即將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問我,他們在學校的時候並沒有在企業實習的經歷,或者即便有在企業裡工讀,所處理的也大多是行政庶務方面的工作,例如影印、整理文件、歸檔、傳遞公文、幫忙同仁訂購便當飲料等等辦公室的瑣事,甚至還有人問到我:在超商當收銀員、在加油站⛽️幫客人加油、結帳+問統編、在餐廳打工做外場服務生⋯⋯這些看似平凡工作經歷,在履歷表上應如何表達,才能讓自己在求職人潮中脫穎而出?
企業徵才主管甄選職場新鮮人,從應徵者的履歷表、自傳中,大多是著重在兩個部分:學歷(學校、科系)與工作動機,因為主管們都很清楚,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通常工作經驗都不多,這時候就要從社團經驗、企業實習、工讀等等方面去歸納整理,哪一些是你應徵職務所必需的工作能力(軟實力)?
前幾天接近中午大約11點半左右,我到公司樓下的便利超商,繳快要到期的帳單,那時候在超商客人不多,到我結帳的時候,一位熟悉的資深店員(老鳥)用習慣的語調問候:
老鳥:先生您好,請問有手機會員嗎?
我:沒有
老鳥:請問你要申辦手機會員嗎?
我(幾乎是下意識地回答):不用
這時候在一旁清理咖啡機的一位年輕店員(菜鳥),主動靠近過來問我,「先生只要1分鐘,就可以辦手機會員,讓我幫你辦理嗎?」
當我還在猶豫的時候,他已經用他的手機📱,連線開戶的畫面,向我詢問了手機的號碼輸入後,一邊熟悉地一連跳了好幾個畫面,然後一面說這些的資料都可以不用填,然後他說已經申辦完成,系統已傳送確認信到我的手機,請我看一下確認碼,他輸入後就已經完成開戶了。
這位菜鳥店員的動作很快,我不記得整個申辦流程到底是不是1分鐘,我只感覺我並沒有等很久,我對他的服務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
手機會員開戶禮是贈送一杯咖啡☕️,我在等候咖啡的時候,超商裡另一位大嬸店員,對這位菜鳥店員讚不絕口,跟我說他們這間超商因為行動會員數一直無法達到目標,所以總公司特別調這位年輕店員來支援,希望幫忙衝高📈行動會員的客戶數。
為什麼大部分的顧客,不願意申辦會員?在我看來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急著買完東西後就離開;
二、怕麻煩;
三、怕耽誤到後面等待結帳的人;
四、對各項促銷活動,例如集點換證品、折價優惠等等,不感興趣⋯⋯
我覺得這位年輕員工至少具備以下三個能力:
一、對於自家商品或服務的內容非常了解,也對於新客戶申辦的流程很清楚;
二、化繁為簡、為客戶設想的能力:他知道大多數的客人不耐冗長的流程,所以掠去不必要的部分,僅選擇最關鍵問題詢問客戶;
三、審時度勢的能力:他會選擇客人較少的時機,把握時間跟我說明申辦流程。
由於他出色招攬會員的能力,讓他在團隊中受到肯定、獲得依賴,進而產生貢獻與價值,由於年輕世代的員工,特別擅長數位科技與行動裝置的操作,相較於大部分較為年長的員工而言,這就是一個優勢。
從上面的故事讓我體會,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做過必留下軌跡,在職場上工作,沒有所謂大事或小事,只要用心、用智慧工作,即便是小事也會有大貢獻,正所謂「魔鬼都在細節裡」,把這些細節用心做到完美,點點滴滴累積下來,在履歷表自傳中就是精彩的工作經歷。
各位職場的朋友們,你認真看待你手上的工作嗎?
arrow
arrow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