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屆「元富盃尋找潛力股競賽」重磅登場🎊🎉
原來~潛力股決賽的會場,不僅是一場來自各方證券研究菁英的比武擂台,也是招募產業研究員的團體面試大會!
在前陣子三級警戒的疫情期間,有位年輕朋友透過視訊會議App跟我聯絡,與我討論並請教未來就業的方向。他去年畢業於北部某國立大學財務金融系,目前就讀於新竹的國立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他希望未來從事金融機構的產業研究工作,我聽完之後,鼓勵他在課餘之時,報名參加證券公司舉辦的「尋找潛力股競賽」,這是為什麼呢?
一個好的產業研究員具備的特質,除了蒐集、分析資料的能力之外,研究基本功要好,這包含了產業分析、競爭者分析、營運分析、財務分析與獲利預測,這些分析與預估必須邏輯合理。
但光具備優秀的研究能力還不夠,必須要能夠把研究的結論與報告,簡潔扼要並且清楚生動的傳達給投資人了解,這就是很重要的口語表達能力,這包含了口條清晰、語調音量、眼神接觸、手勢輔助、時間控制,也就是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對你的目標群眾,提綱挈領、言簡意賅、清楚說明推薦理由與結論,我覺得這就是傑出產業研究員應有的特質與條件。
一位參加潛力股競賽的選手,經過初賽、複賽的層層考驗,最後在決賽的場合,與數十位優秀的參賽者同場較勁、相互觀摩學習,再加上透過評審專家的提問與點評,我相信在整個過程中,對於自身研究的功力與上台簡報的技巧,必定提升許多,這些學習與經驗是在課堂中所學不到的,無論最終比賽結果是否得到名次,這些經歷都可以為自己的履歷表加分,如果在競賽中得到優異的成績,更可以證明自己的研究實力
這就是為什麼,我極力推薦未來想投入產業研究員職務的年輕學子們,在學期間盡量參加金融機構舉辦的「挑選潛力股」競賽,一方面可以體驗未來工作的點點滴滴,也可以讓未來的雇主有機會認識有潛力的研究人才。
這確實有成功的案例,「元富盃尋找潛力股競賽」第一屆(2019年)的冠軍Susan,於2020年6月從北部國立大學國貿研究所畢業之後,七月初正式進入元富投顧報到,經過短暫的適應期之後,剛開始負責傳產中較為次要的產業,在資深研究人員的指導之下,她學習的非常快,研究報告的品質頗受主管的肯定。
大約半年之後,剛好有一位電子組負責被動元件族群的資深產業研究員要離職了,由於Susan優異的表現,她被主管指派去接手被動元件產業的研究,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產業,看得出來主管對她的肯定與賞識。
現在有些大型企業,在招募某些職務的新進人員時,都會透過舉辦競賽、創意發想等活動,從中招募人才,因為這些職務大多沒有辦法單純從履歷表的篩選、短暫的面談之中,來評估應徵人選是否適合這個職務,所以透過競賽的過程,藉此來發掘有潛力的優秀人才。
例如,在前一陣子,元富盃程式交易競賽(第一屆)才剛結束,有將近150位參加出賽,其中50位進入複賽,最終有18位進入決賽。
此外,每隔一兩個月,我都會收到資策會寄來的敬邀函,參加「工程師養成班成果發表會&徵才媒合會」,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都會盡量抽空與資訊部門徵才的主管,一同前往成果發表會的現場,觀看受訓學員的成果發表,進而發掘適合的人才,如果有適合職缺的人選,通常在發表會後,就會與人選進行一對一的面談,對企業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有效率的徵才管道。
好的行情要把握💪,好的比賽當然也不能錯過🤗
歡迎推薦給有志於投入證券研究產業的朋友來參賽!
影片歡迎轉發分享https://youtu.be/LiZXA-JomMc
arrow
arrow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