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涯顧問會客室】中高齡待業者如何重返職場?

今年農曆過年前一週,我接到一個case是關於一位中年女性面臨轉職的諮詢,她請我幫忙看一下履歷與自傳有沒有可以加強的地方,希望年後有轉換跑道的機會。

我在電話中跟她聊了一下,得知大致資訊:

  • 個案:Julia小姐                 
  • 基本資料:高雄人、5年級後段班
  • 經歷:會計5年、保險內勤10年、客服6年….
  • 學歷:北部私立大學財務金融系
  • 就業狀態:在職中(但公司經營狀況每況愈下)

在談話的過程中,她多次表達急於找工作的心情,她無奈地說:「我有些年紀,但也有相關的資歷及經驗,難道企業都不會想叫這人來面試看看嗎?點開我履歷的很多,但通知的少,我真的不太明白?」

我跟她分析目前職場的態勢與企業用人的考量:

從大環境與企業的現實兩方面來說….

1.高齡化的社會+少子化,職場出現二高一難:員工平均年資高、平均年齡高、企業招募年輕新人的困難度增加;

2.對於任何一家成立超過15年以上的企業,員工從一畢業進入公司服務至今大約已屆40歲以上,全公司逐漸老化,老闆為了避免被外界冠上「老企業」的形象,紛紛使盡全力吸引年輕的新鮮人加入企業,尤其以「後勤職」最為明顯。

在還沒有看過她的履歷與自傳之前,我先提供以下的建議:

【求職建議與心理建設】

1. 中高齡求職或二度就業者在求職期間,應該要有待業期間拉長的心理準備,由於受到年齡因素的限制,在職場上,除了原本就為數不多的管理階層職缺(像金字塔一樣,通常越高層職缺越少)之外,中高齡者應徵一般後勤經辦的職缺時,難度也較高,所以待業者千萬不可心急,在待業期間儘量維持良好身心的狀態,找到合適的工作也需要機遇與緣分

2. 若是有符合自身興趣、專長的工作機會,無論是兼職或是約聘,均應把握機會去面試,近距離認識企業,並進一步了解應徵的職務,先求有再求好,從工作中證明自己的實力,進而累積資歷,才能轉換更好的工作。

3. 在面試前應冷靜思考,將自身過往豐富的工作經歷,有系統的歸納與整理,並在每段工作經歷中,列舉出具體的工作績效與成果,以加深面談主管的印象,進而增加錄取的機會。

後來Julia email 履歷表與自傳給我,我看過之後給她以下的建議:

【履歷表與自傳的優化】

1.一定要根據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與條件,適度調整履歷表與自傳,尤其是自傳,切勿一份自傳走天下。我先請她好好想一想,未來到底要應徵哪一方面的工作?

應徵「會計人員」與「核保行政」的職務內容不同,各自工作所需的經驗與能力也不完全相同,因此履歷表與自傳也應該隨之調整,這樣才能讓企業的人資感受到應徵者的用心與特質。

2.對於有經驗的轉職者而言,企業徵才主管更看重工作經歷的表達(相較於學歷),因此求職者務必要在履歷中展現實力與能力,掌握真實、具體、量化三大關鍵原則。

Julia 前後共有四段工作經歷,第一段是財務會計人員,年資不到二年,第二、三段分別在二家人壽保險公司擔任團保核保、業務助理、客服諮詢的職務,合計在保險業超過20年的資歷。最近期的則是在家事清潔服務公司擔任業務客服工作,迄今不到一年。

對於一個有經驗的人資來說,Julia 在保險業超過20年的資歷就是履歷的亮點,因為這是她主要的工作經歷,因此人資會特別檢視她在這段期間的工作內容、績效與經驗。

 我們來看一下她是怎麼寫的:

任職期間:1997/11–2018/5( 20  7 個月)

公司名稱:保險公司

產業類別:人身保險

職務名稱:客服業務專員

公司規模:51~100

 工作說明:

業務

1.協助業務同仁新約及舊約報價及業務行政文件續保事宜 

2.提供相關商品事項的諮詢服務 

3.0800客服及申訴案件協助處理 

4.相關部門溝通協調 

5.保費催收 

6.團險課程及活動開辦協助 

7.定期業務報表提供及客戶資料維護 

8.主管交辦事項 

 行政:

1.團件職業等級分類及核保 

2.團險新舊契約及旅平險出單、帳單及變更照會等行政事宜 

3.提供相關事項的諮詢服務 

4.相關部門溝通協調 

5.0800客服及申訴案件協助 

6.主管交辦事項

我一開始以為她是在同一家公司服務了20年,後來經過進一步了解,我才知道她是先後在兩家保險公司服務,合計年資超過20年。因此我對於履歷做了以下的建議: 

【履歷修改建議】

1.工作履歷的完整性:19921997年有五年期間曾在兩家製造業擔任會計人員的資歷應該加入,以補足完整的工作經歷。

2.19972018年,有20年豐富的工作經歷,其中1997/5~2002/5A保險公司擔任區域收費員、2002/5~2007/4轉調為業務助理,之後2007/5~2018/5轉職到B保險公司擔任保險行政的資歷,因有兩段工作經歷,應分別列示,不可混合成一段資歷,這樣會讓履歷審查主管混淆不清。

我特別提醒她,如果履歷表中工作經歷的年代標示不清楚,或是時間上有重疊或矛盾之處,如果讓企業人資感到疑問,人資就會把履歷表放在一邊,這時候應徵者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根本沒有後續面試的機會了。

3.有特色的履歷要靠實力來呈現(真實、具體、量化,但目前履歷中只有提到工作內容,就跟其她求職者的履歷表所寫的大同小異,根本看不出Julia工作績效表現或具體貢獻,所以我請她好好靜下來思考,她在這20年兩家保險公司服務的期間中,有哪些具體的工作績效、量化的工作成果,在工作中是否遇到困難或挫折,是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最後獲得什麼結果,在這個過程中又學習到哪些心得,把這些都完整的整理下來,然後挑選跟未來應徵職務相關的部分,這就是有別於其她求職者的工作經歷,也最能夠讓企業徵才主管吸睛的部分。

 【自傳修改建議】

1. 自傳主要的架構包含「人格特質」、「學習歷程」、「工作經驗」與「職涯規劃」四大部分,應注重層次順序並段落分明,其撰寫的重點在於上述四個部分與應徵職務的關聯性。

2. 修改前自傳約430字,內容應可再充實至約800~1000字,並於自傳中補強:

(1)具備人格特質與「會計相關職務」(如果她未來希望應徵會計人員)所需的特質相符(例如:細心、耐心、對數字敏感度高…..個人特質)

(2)在過往工作經歷中,如:保險行政、區域收費員等職務,儘量找出與「會計職務」的相關性與實際績效;

(3)若是應徵保險類工作,應強調取得「保險專業證照」的動機與努力過程,以及這些專業證照對應徵未來工作的價值。

3.由於應徵工作的不同,自傳內容應有所調整,若是應徵保險類的工作,在自傳中工作經歷的部分,就應該側重在保險工作經歷的實際績效、成果與從工作中的收穫,若是應徵會計類的工作,則必須將工作經歷的重點放在會計職務上。

 綜合上述,我給她的建議:

1. 先求有再求好、轉職必須「騎驢找馬」

2. 嘗試不同的應徵管道,勇於投遞履歷

3. 先讓工作資歷不空白,從工作中證明自己的實力,進而累積資歷,才能轉換更好的工作。

4. 根據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與條件,量身定做履歷表與自傳,尤其是自傳,切勿一份自傳走天下。

5. 適合的照片(活力+形象)

6. 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經歷

7. 讓人感動的工作動機

8. 面試前做足功課:認識企業與研究應徵的職務

9. 在面試前應冷靜思考,將自身過往的工作經歷,有系統的歸納與整理,並在每段工作經歷中,列舉出具體的工作績效與成果,以加深面談主管的印象,進而增加錄取的機會。

 從過年前Julia跟我聯絡,我幫她履歷與自傳的健診與建議,到過年後的互動過程記錄如下:

1/26

1.顧問收到履歷、評估、諮詢

2.履歷自傳健診,提供修改建議(第一版) 

2/7(週一,年後開工日)

1. Julia完成修改

2.顧問再次修改履歷自傳(第二版)

3. Julia上傳至人力銀行

2/9   

Julia接獲面試通知(OO藥業公司/內勤業務人員)顧問提供面試策略。

 2/14  

Julia接獲錄取通知,3月中旬上班,恭喜她終於找到工作。

 身為顧問感到最有成就感、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看到學員因為我的諮詢與建議,重新燃起了自信,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經驗、價值與貢獻,進而順利找到適合的工作。

昨天Julia 傳訊息給我,特別表達心中的感謝,我也很為她高興,也鼓勵目前在等待就業的各位朋友們,心中不要著急,也不要氣餒,從這個實際的案例之中,希望大家找到方法、找到方向,讓自己重新整裝出發,再度重回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