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如何幫助一位在公營銀行默默付出17年的粉領行員重拾自信,充分準備儲備襄理的口試

每年8月到10月,是某家公股銀行儲備襄理甄選的季節。

9月下旬,忽然收到Yolanda的email ,表示經由我的部落格,已經報名「公營行庫晉升襄理主管模擬面試演練」特惠專案:《深度訪談諮商+模擬面試演練(5小時)課程》,詢問我如何安排課程?

我一開始有點小驚訝,因為之前的學員初步會詢問諮詢與收費方式,因為不太確定我的教學成效,大多一開始只預約一、兩個小時,像她這樣一口氣直接報名五個小時課程的,倒是第一次看見😮

通常遇到新生,通常習慣性問一句:「你有上過我的課嗎?」(我的課程對舊生有優惠💰)

沒想到Yolanda 回答:「在上個月(8月下旬)參加行內襄理筆試後,在學聯網已購買我的線上課程:「一招在手,天下我有 - 人資主管私房面試全攻略」。

直到9月下旬總行公文公佈了得參加面試的名單,她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輔導面試的老師,不知怎麼就找到我了😄

看起來她確實有備而來,遇到這麼有心的學員,不幫忙都說不過去吧!

在正式諮詢前,我請Yolanda提供履歷表,以瞭解她的學經歷等背景資料,她回覆我:

1.請教老師:需要買書來看嗎?

2.襄理甄選第二階段面試,不需要繳交履歷表、自傳,所以沒有現成的履歷表,還要花時間寫✍️,覺得很困難🤯⋯⋯

3.她有蒐集了一些面試考古題,可是不知如何準備,她覺得沒有方向,很是緊張😓⋯⋯

我跟她說明:

1. 參考面試秘笈的書籍,當然會有幫助,但你現在買書、看書,會有點來不及。我的教法是從你的個人工作經歷、特色、優點出發,然後從十大面試的題型與題組剖析,每一題的回答都需緊扣著自身的實務經歷,透過模擬面試演練,然後我會提供最適合的回答建議,反覆練習直到不緊張。

2. 雖然第二階段面試,不需要繳交履歷表,但我仍建議應該要整理自己的工作經歷,包含:量化的成果、具體的貢獻、實際處理的問題與解決方法等,這對於準備接下來的面試,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

3. 在參加面試前,大多考生都廣泛收集了各家公股銀行的面試考古題。現在網路資訊方便,要收集考古題不是難事,但困難的是,要如何結合應徵者本身的人格特質、優勢與其工作經歷,來回答主考官各種面向的問題。

針對公股銀行儲備襄理面試,我整理了10大類的面試考題,包含:基本問題、銀行專業知識、報考動機與工作內容、業務推廣、客戶互動經驗、數位金融、洗錢防制、向上管理與主管應對、團隊合作與同事相處、時事與財經議題等主題,在每個主題中,我分別挑選了幾個重點問題,讓學員試著回答,我再講評與提供應答策略。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一位有經驗的顧問,必須具備清楚的架構與脈絡,以及出色的諮商與引導技巧,加上邏輯分析的能力,才能將面試者的人格特質、核心專長、工作經歷、在工作上的貢獻與價值等等,完整的歸納與整理,進一步連結到所應徵的職務上。

經過多次反覆的演練,Yolanda 逐漸可以掌握答題的方向,也展現出自信與沉著的態度。

前天Yolanda終於參加完面試,目前還在等待總行公佈錄取名單,真心期盼經過一個多月認真努力準備的她,能夠一舉通過面試並順利錄取,如果從投資報酬率的觀點,這一項投資的報酬率真是太高了!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一個職涯顧問的價值在於能夠洞察人心,發覺個人潛在的特質與優勢,將原本或許平凡無奇的職涯過程或工作經歷,能夠分析、歸納與整理出獨特不凡的優勢與核心專長,並且將過去所累積的專業養成、工作歷練與學習心得,成功轉化為未來應徵職務所需要的資格與條件,並進一步為組織帶來的貢獻與價值。

#模擬面談   

#公營銀行儲備襄理

#職涯顧問  

#面談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