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21很榮幸受邀參加政治大學「2022財管商業領袖營」,擔任「人資講座」活動講師,演講的主題:「高中生職涯探索-認識金融業」,學員為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總計72位。

過去常有機會對大學在學生講授「職涯規劃」相關主題,大約從二年前開始有高中()邀請我講授「職涯探索」,希望藉由業界導師對於個人適性評估與職場趨勢的介紹,幫助高中生們認識產業、職場現況,並進一步探索未來選擇大學科系的方向。

此外在108課綱中,大學多元入學方案高中學習歷程資料,除了在校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包含:書面報告、自然科學/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等等)之外,課外多元表現(例如: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等項目),亦是高中生展現亮點之處,因此一些知名大學的重點科系趁著每年暑期,舉辦各類主題式的營隊,其目的在於讓高中生們認識大學與科系、相關專業領域的基礎介紹、畢業後可能的職涯發展方向,同時也讓高中生累積課外多元學習的紀錄,以便在隔年學測考試後,在上傳學習歷程資料時,能有更豐富的素材佐證多元學習的表現,進而展現學生對於申請校系的潛力與適合度。

在接受「財管商業領袖營」的邀約後,我就在構思這場演講的範疇與架構,以及用哪一種角度切入主題,對這群高中生學員才較為合適。後來我將課程目標設定在目前正在探索未來大學科系的高中生,以職涯規劃的觀點,介紹金融產業現況與發展前景、職場環境變化、未來進入職場應具備的態度與能力,期盼這場講座能縮短學校至職場之距離,為年輕學子建立務實的職涯發展藍圖,真正地瞭解自我、發揮所長,自信的邁出踏入職場的第一步。

每次在上課的時候,只要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我通常會準備一些問題,與學員輕鬆的互動與Q&A,我覺得這樣能夠增進學員的參與感與課程的趣味性,通常教學的效果也比較好。

今天面對這一群年輕活潑、學習動機強烈的高中生,我當然也在簡報的過程中安排了一些問題,鼓勵台下的學員舉手搶答。課程一開始,我問了幾個問題,但是台下只有默默回應,我知道台灣的學生大多比較害羞,也怕回答錯了不好意思。

我為了鼓勵大家回答,都會跟學員說,課堂上提出問題時為了讓大家思考,有些問題不一定有標準答案,即便是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只要舉手回答的學員,即便是回答錯了,也會有小贈品。每次實體課程,我大多會自己準備一些小禮物,送給那些主動回答、有互動的學員。也因為如此,有好幾次課程主辦單位都會特別感謝我,因為大部分都是主辦單位準備小禮物,居然還有講師願意自帶小禮物🎁,真是蠻用心的。

在課程後半部,我介紹金融業職場環境變化與熱門的職缺,以及未來進入職場應具備的態度與能力。很快的90分鐘的課程接近尾聲,我準備的內容很充實,原本想要留時間給同學們Q & A,但可惜時間已經到了,希望今天的課程能幫助各位學員思考選擇大學科系與的未來職涯發展方向。

最後很感謝政大財管商業領袖營的邀請,也謝謝營隊教學組的Harmony 同學在活動過程的安排與聯繫,尤其當天上午我與同事搭小黃到政大,她到政大校門口迎接我們,在高溫35度的艷陽天底下,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距離才到達教室,如果沒有他的引導,我跟同事在烈日之下找活動場地,可能會很快就中暑吧。課程結束之後,她再老馬識途的循原路送我們到校門口,真是非常感謝她貼心的指引,讓我們減少了許多摸索的時間。

#職涯探索

#金融業求職

#職涯規劃與發展

#政大財管商業領袖營

1_n.jpg

2_n.jpg

3_n.jpg

9_n.jpg

8_n.jpg

7_n.jpg

6_n.jpg

5_n.jpg

4_n.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倫.李-職涯顧問 的頭像
    艾倫.李-職涯顧問

    艾倫.李─職涯規劃策略顧問的部落格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