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幫助一位信合社年輕行員,一舉成功被公營銀行錄取

今年8月底,有位Howard留了訊息給我,提到他在網路上看到我的資訊,有提供自傳諮詢、修改的服務。他目前在準備公股銀行金融人員考試,對於自己的自傳很不滿意,寫完覺得沒有特色,但又找不到方向,很希望能有一份優秀的自傳,因此向我請教相關服務的流程。

經過初步洽談之後,Howard表示由於履歷表是用銀行制式的格式填寫,比較沒有問題,但是自傳字數限制在500字之內,他一直覺得自傳沒有特色,希望請我幫忙諮詢、修改。

後來收到他的自傳,得知他還算是相當年輕的職場新鮮人,畢業於北部一所具有優良歷史的私立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業後曾短暫擔任OO百貨客服人員,之後進入新竹OO信用合作社擔任中級辦事員,主要承辦一般收付、票據交換、開戶、掛失等業務,已有一年的工作資歷。

透過大致瞭解他的背景之後,我很快提供了自傳修改的諮詢與建議,他很感謝並表示待書審通過之後,再跟我約模擬面試的時間。

9/19() 正值大家歡度中秋連假的期間,Howard聯絡我,告知9/25()C銀行舉行的現場面試,而C銀行是他應徵的第二家公營銀行,第一家應徵的是H銀行。我當時心想,距離面試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為了讓他把握有限的時間自我演練,便立刻跟他約了隔天(9/20)進行線上的模擬面試。

公股銀行的面試流程,大致上是10分鐘,其中包含了自我介紹(1分鐘)與面試問題(9分鐘)。自我介紹的重點要如何在短短1分鐘之內,要能夠吸引主考官的注意力與興趣,這相當考驗應徵者的邏輯架構與口條能力。(公股銀行口面試簡介影片請點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am8neHSl8)

在模擬面試前,我廣泛收集了各家公股銀行的面試考古題,現在網路資訊方便,要收集考古題不是難事,但困難是要如何結合應徵者本身的人格特質、優勢與其工作經歷,來回答主考官各種面向的問題。

我整理了10大類的面試考題,包含:基本問題、銀行專業知識、報考動機與工作內容、業務推廣、客戶互動經驗、數位金融、洗錢防制、向上管理與主管應對、團隊合作與同事相處、時事與財經議題等主題,在每個主題中,我分別挑選了幾個重點問題,讓Howard回答,我再講評與提供應答策略。

在兩個小時模擬面談與點評之後,Howard表示比較能夠掌握面試的方向,也較有信心。模擬面試之後,他還錄了幾段自己回答的錄音,請我給他建議,看得出來他投入了許多的心力來做準備。

9/25下午C銀行面試結束之後,Howard告訴我,在面試的過程中,他盡可能的都發揮了,也記得保持自信與笑容,回答的內容簡單扼要、提綱挈領,遇到主考官進一步提問時,再重點說明細節。

過了幾天(9/29)Howard告訴我,第一家H銀行放榜了,很遺憾地他面試只拿到63分,他跟我提到在第一場面試中的表現不盡理想……我安慰他,他在第二場C銀行面試,因為有我的指導與充分的演練準備,我相信他應該會有好的表現。

今天(10/4)我接到Howard的告知,C銀行放榜了,他非常興奮表示,面試獲得了90.67分的高分,並且是竹苗地區正取第二名,我感到非常的欣慰,也很高興能夠協助一位在信合社的年輕行員,經過他的努力與企圖心,並藉由我的指導與顧問,終於讓他順利進入規模更大的公營銀行服務,讓他的職涯邁向另外一個里程碑,我相信他未來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一位有經驗的顧問,必須具備清楚的架構與脈絡,以及出色的諮商與引導技巧,加上邏輯分析的能力,才能將面試者的人格特質、核心專長、工作經歷、在工作上的貢獻與價值等等,完整的歸納與整理,進一步連結到所應徵的職務上。經過多次反覆的演練,Howard逐漸可以掌握答題的方向,也展現出自信與沉著的態度。

Howard經過自傳健診與模擬面試,總共花了三個小時的諮詢時間,一舉通過面試並順利錄取,如果從投資報酬率的觀點,這一項投資的報酬率真是太高了!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一個職涯顧問的價值在於能夠洞察人心,發覺個人潛在的特質與優勢,將原本或許平凡無奇的職涯過程或工作經歷,能夠分析、歸納與整理出獨特不凡的優勢與核心專長,並且將過去所累積的專業養成、工作歷練與學習心得,成功轉化為未來應徵職務所需要的資格與條件,並進一步為組織帶來的貢獻與價值。

#模擬面談   

#公營銀行  

#職涯顧問  

#面談諮詢

艾倫.李老師的簡介

http://allenlee2019.pixnet.net/blog/post/270294512-%E6%9D%8E%E5%85%86%E5%80%AB%E8%80%81%E5%B8%AB%E7%B0%A1%E4%BB%8B

 

艾倫.李老師的服務項目

http://allenlee2019.pixnet.net/blog/post/270294512

P1.jpg

P2.jpg

P3.jpg

P4.jpg

P5.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倫.李-職涯顧問 的頭像
    艾倫.李-職涯顧問

    艾倫.李─職涯規劃策略顧問的部落格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