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幫助一位在公營銀行默默付出16年的粉領行員重拾自信,充分準備儲備襄理的口試

每年大約8月底、9月初的時候,是一些公營銀行儲備襄理考試的期間,然而2020年由於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筆試成績揭曉與口試日期較去年晚了一個月左右。這不禁讓我想起在2019年此時,我幫助一位在公營銀行服務22年的資深行員,順利通過儲備襄理口試的經典案例.......

(連結請點https://allenlee2019.pixnet.net/blog/post/317641572)

(2020)年九月上旬的時候,有一位Jenny小姐透過Email給我,希望我能幫她進行模擬面試演練。後來經過進一步了解,Jenny目前服務於公營銀行的行員,當時剛考完自家銀行儲備襄理第一階段的筆試,筆試成績尚未揭曉,她想提前準備十月初第二階段的主管面試,因此希望借重我在模擬面試的專業與經驗,協助她演練面試的考題,提升通過面試的機率。

由於我的專長本來就是履歷診斷與模擬面試演練,所以我欣然接下個案,並且與她交換Line,以便對她的學經歷等背景資料先大致了解。

到了九月中旬約定的時間,我與Jenny約在台大公館商圈的Starbuck碰面,她一開始先自我介紹:她在這家銀行已經任職超過16年,總共待過三個單位,最先開始在OO分行擔任櫃檯人員,約有三年多期間,承辦工作包含存款、匯款、出納、會計、票據等工作,另外還協助轉介理財商品,如:基金、保險、信用卡等,由於本身對於金融理財商品很感興趣,學習能力快,工作表現有效率,故獲得長官賞識,外派調至OO醫院的批價櫃檯,成為駐點櫃員。除了日常例行作業外,Jenny主動關心客戶,發掘並確認客戶的理財需求後,便轉介予分行理專,此舉既可幫助客戶理財規劃,又可以為公司提升營收,還可讓財富管理單位開發不少客戶群,創造三贏局面。

由於工作表現不俗,後來分行經理引薦至總行的國際營運處,Jenny正式進入總行工作,前後達11年資歷。轉調至總行的國際營運處,她主要工作職掌包括:OBU(境外公司) 審件、進出口業務、外匯存款業務、出國結匯業務、國際匯款業務、外幣現鈔買賣、外幣票據託收、外幣收兌等,這段工作經歷不僅提升她的英文能力,也累積豐富的國際金融專業與經驗。

Jenny表示在她們銀行有個不成文規定,很多準備要升遷及派駐海外分行的同仁,都會先轉調到OO分行,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晉升職位或外派至海外分行。Jenny在國際營運處歷練超過十年之後,已經培養成為該行少數專精國際金融事務的人才,主管為了培養Jenny,從2018年起轉調她至OO分行歷練並累積相關業務經驗,為之後的升遷或外派海外分行作準備。OO分行業務都以外匯業務為主,主要業務對象是外國駐台辦事處的人員,以及其他國際知名大企業。Jenny主要負責外匯相關業務,也會接觸徵信與授信業務,累積更廣泛的業務經驗。

經過多年工作之餘,Jenny深感所學不足,所以從2019年開始,攻讀某國立大學科技應用管理研究所,目前是在職專班二年級。

經過短暫與Jenny聊過之後,我立刻發現了她的三個特點:

一、她在這家歷史悠久的公營銀行服務超過16年,歷任三個單位,包含二家分行與國際營運處,從分行歷練三年後榮調到總行國際營運處完整歷練11年,再轉調至以外匯業務為主之分行,看得出來她的專業與績效受到長官肯定,所以從調職的軌跡上呈現成長的趨勢。

二、她在國際金融的業務相當專業,無論是OBU(境外公司) 審件、外匯存匯業務經驗,都相當紮實與豐富,這是她的專業強項。

三、雖然她已經在銀行服務超過16年,目前仍繼續攻讀科技應用管理碩士班,看得出來她持續進修與學習的態度,這充分顯示她的企圖心與學習意願。

在正式開始面試輔導之前,我很好奇她是如何找到我的資訊? Jenny表示她Google到我先前寫的文章(就是上文:「我如何幫助一位在公營銀行服務22年的資深行員,順利通過儲備襄理口試的經典案例」),覺得我應該可以幫助她準備面試。我沒想到居然有人認真的看完我的文章,還蠻讓我開心的。

我進一步問她,為何想要找顧問輔導與演練面試?自己準備考古題不也是可以過關嗎?Jenny提及曾有位同事參加儲備襄理的筆試獲得高分(成績在前10%),但最後面試卻被刷掉,這樣她感到有些擔心,所以想請一位專業的顧問協助她提前準備面試。我聽完之後,很佩服Jenny的用心,更佩服她懂得尋求資源,而非僅是閉門造車。

接著Jenny拿出準備的面試題庫,我仔細看了一下,面試題目包含六大主題:領導力、建立有效地工作關係、問題分析與解決、客戶導向、工作應變能力與管理績效的表現。每個主題之下,又有好多項子題。她看過這些問題後,覺得很頭大,不知應如何準備…….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要收集到各家公營行庫的面試考古題並不難,困難的是就算知道了面試的題目,你要如何運用本身的工作經歷、能力與特長、人格特質等各方面,來回答主考官各種面向的問題。(公股銀行口面試簡介影片請點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am8neHSl8)

坦白說,這確實不是一個輕易的工作。經由訪談我了解Jenny各階段的工作經歷與具體貢獻,並且分析了上述面試六大主題的基本應答方向。在我詳加解說之後,Jenny卻表示對於面試的問題還是沒有什麼方向感,不知如何具體的回答問題,而且她覺得自己在口語表達封面缺乏自信。這時候已經到了原先預定的兩個小時了,我便建議這次先暫告一段落,待她回家後,把過去這三段不同單位的工作經歷,好好花時間再回憶、沉澱、整理一下,找到每一段工作中最有代表性的貢獻,我們再約下一次來模擬演練面試的問題。

一週後Jenny與我約了第二次模擬面試的輔導。我跟Jenny約在上次的咖啡廳,這次她顯得有備而來,將她過去16年銀行資歷的三個階段的主要工作經歷,都做了完整的整理。我一方面仔細聽她的敘述,同時也透過深入訪談與諮商,了解Jenny的每一段工作經歷,並請她舉例印象最深刻的工作實績,或是在經歷中遇到過最困難的專案或最棘手的問題,從其中分析並歸納她所具備的能力、專業、核心專長、態度等等,再將上述這些特質對應到領導力、業務拓展、客戶關係維護、危機處理、例外管理、團隊運作、溝通與激勵、管理績效等等面向。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一位有經驗的顧問,必須具備清楚的架構與脈絡,以及出色的諮商與引導技巧,加上邏輯分析的能力,才能將面試者的人格特質、核心專長、工作經歷、在工作上的貢獻與價值等等,完整的歸納與整理,進一步連結到所應徵的職務上。經過多次反覆的演練,Jenny逐漸可以掌握答題的方向,也展現出自信與沉著的態度。第二次的面試演練花了3個小時,結束時Jenny對我連聲道謝,並表示很佩服我如此了解她的工作經歷,也讓她對於面試不再茫然不知所措,讓她更有信心面對即將而來面試,我相信Jenny經過五個小時的模擬面試演練,並與對自己過往工作經歷的梳理,能夠找出核心專長與特色,讓她建立了自信心與展現溝通能力。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一個職涯顧問的價值在於能夠洞察人心,發覺個人潛在的特質與優勢,將原本或許平凡無奇的職涯過程或工作經歷,能夠分析、歸納與整理出獨特不凡的優勢與核心專長,並且將過去所累積的專業養成、工作歷練與學習心得,成功轉化為未來應徵職務所需要的資格與條件,並進一步為組織帶來的貢獻與價值。

#模擬面談  #襄理面試  #公營銀行  #職涯顧問  #面談諮詢

艾倫.李老師的簡介

http://allenlee2019.pixnet.net/blog/post/270294512-%E6%9D%8E%E5%85%86%E5%80%AB%E8%80%81%E5%B8%AB%E7%B0%A1%E4%BB%8B

艾倫.李老師的服務項目

http://allenlee2019.pixnet.net/blog/post/2702945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倫.李-職涯顧問 的頭像
    艾倫.李-職涯顧問

    艾倫.李─職涯規劃策略顧問的部落格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