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5月中旬有位職場新鮮人Howard透過mail 與我聯絡,他去年畢業於南部中字輩國立大學財務金融系,他說目前申請了三家民營銀行法金業務ARM職務,其中二家已通過了書審,接下來的一週將參加面試,請我協助模擬面試,後來我們約在5/14(週六)的下午透過Webex 進行模擬面試演練,在兩個小時裡,我幫他歸納了這幾間銀行法金ARM有可能被問到的面試問題,分析面試官每個問題背後的動機,以及Howard 試答的內容予以指導並給予優化的建議,在諮詢之後Howard告訴我,他終於對於即將而來的面試有一點信心,也大致對於回答的方向有了較清楚的架構與掌握。

5/18下午Howard 頗高興的告訴我,第一場Y銀行的面試剛剛結束,面試官問他的問題大多在我們的模擬面試中都演練過,他回答起來也相當自信而有架構,感覺起來面試主管對於他的回答相當肯定,我真的很為他感到高興。

過了一週後,5/24 Howard 跟我說,他又順利通過第二場C銀行的法金儲備RM面試,並接到對方通知複試(簡報測驗、事業單位主管面談),我恭喜他通過初試,並鼓勵他好好準備簡報與接下來的複試。

時序進入六月,也是鳳凰花開的畢業季,即將六月底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準備進入職場,各家企業也在五、六月份緊鑼密鼓地展開招募徵選作業,當然國內民營銀行也在這段期間密集進行徵選、面試程序。近年來常有人請教我該如何準備金融業的面試,其中蠻多商管、財金科系畢業生希望投入「法金業務助理(Assistant Relation Manager,簡稱ARM」職務,因此我從去年便開始整理「銀行法金ARM面試題庫」,這些是過去幾年一些朋友跟我分享應徵各家銀行企金ARM的面試考題與應徵經驗,並且加上國際金融時事與熱門議題整理如下,提供目前正在準備面試朋友來參考:

 

[銀行業企金(法金)ARM面試問題準備]

基本問題:

1.授信5P銀行著重的是哪些?

提示:授信5P:借款戶(people)、資金用途(purpose)、還款來源(payment)、債權保障(protection)及授信展望(perspective)。

如果應徵者對於這個問題完全沒有頭緒,如何讓面試主管相信你對於企金ARM工作具備基本專業能力?

2.該銀行的國際化布局與海外分行要了解一下

提示:公司官網、企業新聞、年報..

3.該銀行近年來在Fintech的做法與特色,與他行之比較?差異性?

提示:公司官網、企業新聞、企業官方粉絲頁..如果能夠指出該行與其他銀行在實際做法上的差異性,更可以證明你的努力與用心

4.該銀行的發展沿革、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與領導人的觀點

提示:公司官網、企業新聞…(這個問題通常會與「你為何會選擇我們銀行?」一起被問到)

 

進階問題:

1.近年來CSR、公司治理(ESG議題)、赤道原則、綠色金融、責任金融、永續金融、普惠金融等發展趨勢,談一談你的瞭解,以及對銀行企金業務的影響或改變?

參考: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公私協力合作建構永續金融生態系

(原文連結: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008180003&dtable=News)

2.金融科技在銀行企業金融的應用?

參考1:以法人金融與個人金融探討我國銀行業在科技金融發展的狀況(原文連結:http://www.angle.com.tw/accounting/current/post.aspx?ipost=3389)

參考2:金融科技應用助陣 外銀拚企金商機(原文連結:https://www.chinatimes.com/....../20190805000208......)

3.你認為去年和今年有哪些重大事件影響全球經濟?

4.最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走勢,你的看法如何?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5.法金低利率搶客,你要怎麼做出差異化?

6.請舉例說明你過往成功的行銷經驗(如:產品推廣、說服別人接受你的想法…..),你認為成功關鍵因素是什麼?

7.未來若有機會,對於外派至海外分行的意願?

8.你希望在團隊中身為領導或被領導的角色,遇到些摩擦和爭執時你會怎麼做?

9.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為何選法金業務ARM做為職涯的起點?

(持續更新中....)

如果您在面試中被問到上述沒有提到的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喔…

arrow
arrow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