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幫助一位在公營銀行服務22年的資深行員,順利通過襄理的口試

去(2019)年八月下旬的時候,有一位K小姐透過104講師中心留了訊息給我,希望我幫她的先生(C先生),進行模擬面試演練。後來經過進一步了解,K小姐的先生目前是一家公營銀行的行員,當時剛通過自家銀行儲備襄理第一階段的筆試,即將要準備十月初第二階段的主管面試,她想借重我在模擬面試的專業與經驗,協助她先生進行面試的演練,提升通過面試的機率。

由於我的專長本來就是履歷診斷與模擬面試演練,所以我欣然接下個案,並且約好九月初與她先生見面。

到了九月初約定時間,我與C先生約在離家不遠的Starbuck碰面,他一開始先自我介紹:他在這家銀行已經任職超過20年,總共待過三個單位,最先開始在OO分行擔任櫃檯人員,承辦工作包含支存、服務台、徵信等工作,大約有七年多期間。後來因為表現良好,調到營運處擔任鑑價專員與個金審核員,這段經歷也約有七年多期間;後來又調到總行的授信處,先後擔任個金與企金的審核員,經歷將近八年。

他在多年工作之餘,深感所學不足,所以從去年開始,攻讀某私立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目前是在職專班二年級。

經過與C先生聊過之後,我立刻發現了他的三個特點:

一、他在這家歷史悠久的公營銀行服務超過20年,歷任三個單位,每段經歷大約七到八年,從分行逐步調到總行授信處,看得出來他的穩定性與績效受到肯定,所以從調職的軌跡上呈現步步高陞的趨勢。

二、他在授信的業務相當專業,無論是個金或是企金的審核經驗,都相當紮實與豐富,這是他的專業強項。

三、雖然他已經46歲了,目前仍繼續攻讀財務金融碩士班,看得出來他持續進修與學習的態度,這充分顯示他的企圖心與學習意願。

在正式開始面試輔導之前,我不禁好奇地問他,為何想要找顧問輔導與演練面試?自己準備考古題不也是可以過關嗎?C先生這才告訴我,其實這是他第三年準備襄理的考試,前年他的筆試差了一點,沒有達到及格的標準,去年他的筆試成績不錯,卻在面試中被刷下來,今年他想好好準備面試,希望能夠順利通過面試這一關。因此他太太從網路上尋求師資,這樣才找到了我。我聽完之後,很佩服C先生的毅力,更佩服他太太懂得懂得尋求資源,而非閉門造車。

接著C先生拿出準備的面試題庫,我仔細看了一下,面試題目包含六大主題:領導力、建立有效地工作關係、問題分析與解決、客戶導向、工作應變能力與管理績效的表現。每個主題之下,又有好多項子題。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要收集到各家公營行庫的面試考古題並不難,困難的是就算知道了面試的題目,你要如何運用本身的工作經歷、能力與特長、人格特質等各方面,來回答主考官各種面向的問題。(公股銀行口面試簡介影片請點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am8neHSl8)

這確實不是一個輕易的工作。經由訪談我了解C先生各階段的工作經歷與具體貢獻,並且分析了上述面試六大主題的基本應答方向。在我解說之後,C先生卻表示對於面試的問題還是沒有什麼方向感,不知如何具體的回答問題。這時候已經到了原先預定的兩個小時了,我便建議這次先暫告一段落,待他回家後,把過去這三段不同單位的工作經歷,好好花時間再回憶、沉澱、整理一下,找到每一段工作中最有代表性的貢獻,我們再約下一次來模擬演練面試的問題。

第一次面試輔導之後,我便忙著公事並準備赴新加坡的行程,9/22~9/27奉金控的指派,我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李光耀公共政策的學院(LKY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參加「Future Thinking and Scenario Planning」高階經營班,就在出國前夕,C先生與我約了9/28進行第二次模擬面試的輔導。

就在我結束新加坡受訓回來的隔日早上,我跟C先生約在上次的咖啡廳,這次C先生顯得有備而來,將他過去22年銀行資歷的三個階段的主要工作經歷,都做了完整的整理。我一方面仔細聽他的敘述,同時也透過深入訪談與諮商,了解C先生的每一段工作經歷,並請他舉例印象最深刻的工作實績,或是在經歷中遇到過最困難的專案或最棘手的問題,從其中分析並歸納他所具備的能力、專業、核心專長、態度等等,再將上述這些特質對應到領導力、業務拓展、客戶關係維護、危機處理、例外管理、團隊運作、溝通與激勵、管理績效等等面向。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一位有經驗的顧問,必須具備清楚的架構與脈絡,以及出色的諮商與引導技巧,加上邏輯分析的能力,才能將面試者的人格特質、核心專長、工作經歷、在工作上的貢獻與價值等等,完整的歸納與整理,進一步連結到所應徵的職務上。經過多次反覆的演練,C先生逐漸可以掌握答題的方向,也展現出自信與沉著的態度。第二次的面試演練花了3個小時,結束時C先生對我連聲道謝,並表示很佩服我如此了解他的工作經歷,也讓他對於面試不再茫然不知所措,讓他更有信心面對即將而來面試。

接下來在10月初,C先生參加銀行內部主管的面試,一週後他Line我,說他終於通過面試,成為儲備襄理,我聽到之後非常安慰,我很高興我能夠協助一位在銀行辛勤工作22年的資深行員,經過他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並藉由我的指導與顧問,終於讓他晉升為襄理,讓他的職涯邁向另外一個里程碑,我相信他未來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C先生在這兩次面試輔導,總共花了五個小時的時間,一舉順利通過面試取得襄理,如果從投資報酬率的觀點,這一項投資的報酬率真是太高了!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一個顧問的價值在於能夠洞察人心,發覺個人潛在的特質與優勢,將原本或許平庸無奇的職涯過程或工作經歷,能夠歸納與整理出獨特不凡的優勢與核心專長,並且將過去所累積的工作經驗與心得,成功轉化為未來應徵的職務,所帶來的貢獻與價值。

 

 

 

arrow
arrow

    艾倫.李-職涯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